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Mundorf 銀金合金線製作 HD800 耳機線

音響器材中各種"線",占很重要的地位,從音響器材機器內各部份的連接,到機外各器材的連接,無處不線。有些人認為,線材影響不大,只要是"電線"就好,也有些人認為,優質的線材,可以畫龍點睛,提升音質。因此,音響線材逐漸形成一個專業領域,市場也相當活絡。也有人說,音響線材是個暴利市場,看看其他音響器材,何嘗又不是!?在網路發達下,有些線可能是被炒作出來的,因此該不該買高價線,事前一定要下點功夫,做好功課。

規劃製作一條 Sennheiser HD800 的耳機線,已是很久的一個計畫。之前的 HD650 買了一條 Moon-Audio 的銀龍線,音質的提升"聽"的出來。想再買一條 For HD800,查了一下,價格頗高,才想自己試一試。銀龍線的材質應該是以銀為主,第一代 HD650 的線,材質很脆,容易斷線,送回原廠換過一次,沒多久後又斷了。現已是第三代了,不知道還會不會有這個問題?

這是第一次完整製作一條耳機線,從來也沒想到,做一條耳機線會這麼麻煩!!

線材選擇口碑不錯的 Mundorf 銀金合金線。Mundorf 生產的音響用電容非常有名,Mcap 系列電容受到許多音響大廠或是 DIY 的升級選擇,而 Mundorf 的線材是近期才看到, Mundorf 銀金合金線是純銀線含少量金(99% silver/1% gold ),應該是用在音響器材上非常好的線材。

和 HD650 一樣,HD800 的接頭並不容易取得,原廠設計成可換線,加上一顆怪接頭,擺明就是要消費者再回去找原廠買線。可是廣大的DIY愛好者怎會善罷干休,竟然把生產 HD800 接頭的OEM廠商都找出來,而陸續也有些線材網站提供販售 HD800 專用接頭。

其實我也有連繫這家OEM工廠,他也願意零賣,一顆才不到9美元,但是過程複雜很多,英文太爛就算了。最後還是選擇 Moon Audio 訂購,順便幫網友訂購兩組 HD650 接頭。可能是我少見多怪,這顆接頭設計得很奇怪,還長了一個尾巴。
接點非常小,有個也有賣HD800接頭的網站提出警告,初學者勿嘗試,以免鈔票飛了,算是個有良心的網站。
因為這個奇特的尾巴,2條 0.5mm 的 Mundorf 銀金合金線穿不過去,有一個賣接頭的網站是把尾巴切除、並把孔開大一點,以方便較粗的線料進出。0.5mm 大約是 24AWG,據網路上的說法,原廠線要比 24AWG 還要細很多?想了一個方法:買一組磨鑽頭,試著把尾巴開孔加大。
使用小型電讚,邊磨邊試。
結果還不錯,本來還擔心會磨穿。
磨到兩條線剛好可以通過。
Mundorf 銀金合金線也算很貴,本來想做短一點,想一想還是做標準長度 3 公尺。如此,一共向管迷工坊買了12公尺的 0.5mm 單蕊 Mundorf 銀金合金線。插頭則用 Oyaide 鍍銠插頭。
熱縮套、隔離網的選擇,也是個頭疼的問題,本來想讓它五彩繽紛,最後還是把顏色單純化,紅黃都取消了。線做好了,又剩下一堆熱縮套。銲錫也用 Mundorf 的。
50元一組的鉗工台,便宜好用。
有人說,DIY 時總是少一隻手,這幾個焊點總共用了4隻手。我的左手拿線壓住接點,右手持烙鐵。請老婆大人左手拿焊錫,右手持18650強光手電筒打光,因為,就算戴上老花眼鏡,還是看不清楚接點。
焊點還算OK,本想用熱縮套保護一下,但是加上套管已無空間。
組裝起來,並用電表測試,一切正常。
絞線是個大工程,本來想用電鑽,又怕旋轉過頭,最後是手工慢慢絞,真的是絞到天荒地老,終於完成了。
前面提到,取消紅、黃熱縮套,改用透明熱縮套,感覺質地較柔軟,也可以看到內部的線,感覺還不錯。
R、L分色標示。
這是絕緣套,用在這裡剛剛好,可以遮住接頭奇特的尾巴,方便上熱縮套固定。
本來留一點紅、黃色熱縮套,方便辨識左右聲道,後來還是切掉比較美觀,傾斜一點看,還是可以看到顏色。
絕緣套更好用的地方,分線頭。它有點像橡膠材質,有些柔軟度,做分線頭非常適合。
第二次絞線,把左右聲道兩股線絞起來。這次就比較好施工。
其實,在做線之前,就把流程在腦海裡重複的排練。開始要上隔離網時,卻碰到障礙,線很長,隔離網有彈性,直接將線穿過去,沒多久就會卡住。本還想是不是要找細鐵絲來用拉的。後來不小心試到,用兩手捏住一小段隔離網,然後向中間擠壓,隔離網會整個膨起來,這樣就可以用毛毛蟲爬行方式將線一段一段往前推進。最後將插頭焊接、套上熱縮套,完工。整體看起來還不錯看。
嗯,非常有質感的一條耳機線。
接上 HD800。

8 則留言:

Olaychang 提到...

教官

您的手藝真是好!

Steel 提到...

謝謝誇獎 :-))。

helflife 提到...

請問您的那些材料是在哪邊買的?主要想知道第二張材料照片中米色塑膠的接頭,謝謝

Steel 提到...

塑膠的接頭?
是指絕緣套嗎?那在電子材料行買的,一包很便宜。

helflife 提到...

就是在你文章中"接點非常小,有個也有賣HD800接頭的網站提出警告,初學者勿嘗試,以免鈔票飛了,算是個有良心的網站"這句話底下的那張零件特寫圖,我拿去問了些電子器材行的老闆,似乎都沒看過,想請問您這個零件有沒有甚麼名稱的,感謝。

Steel 提到...

那是專用接頭,國外才買得到。
http://www.moon-audio.com/diy-audio-parts/other-connectors/sennheiser-hd800-diy-headphone-connectors.html

匿名 提到...

Steel 兄,
可否代為操刀呢

謝謝您

Steel 提到...

目前已無法取得接頭,請直接洽詢管迷工坊,有接單訂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