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阿仁設計的~TDA1541DAC~製作紀錄

~舊文系列~ 2007.03.08 (增加6CG7真空管介紹)

這一台是阿仁設計的TDA1541 DAC,可以選擇高達4顆TDA1541並聯,有晶體輸出,也有真空管輸出,真空管採用 6CG7
沒有文字說明,看看圖片即可,裝箱後還不錯看,也很壯觀。

最近會把這台拿出來,做一些更改,先把兩顆並連的TDA1541晶片換掉。























6CG7
又開始認識這支真空管,也請各位能夠幫忙提供相關資訊或連結找到一些資料,大概因為年代已久,很多人提出的看法都是臆測。

6CG7 是 6SN7 的縮小版這一點應該是可以確定的,大概是當時黑白電視的升級改變(彩色?),需要小體積的管,才有6CG7的問世,所以,6CG7 的生產年代會比較晚一些。

初期生產的 6CG7 都有中央隔屏,接第九腳,後來為什麼生產的6CG7都沒有中央隔屏呢?據說,是因為當時的工程師認為有沒有中央隔屏,並不會影響該管的工作。也有人說,當時的電視 or 收音機,比較能夠容忍較大一些的干擾,也為了節省成本,所以就全面取消中央隔屏的設計,並改名為 6FQ7。

那為什麼後來沒有中央隔屏的 6FQ7都還是印上 6CG7 發售?據了解,也是為了節省生產設備,繼續印上 6CG7。

6CG7 的生產有很多日本管,甚至台灣管,可見當時的生產數量一定非常驚人。

用在音響上哪些6CG7表現較優呢?
一般評論比較常看到是 RCA 黑屏老管(有隔屏)及 RCA 光頭管(無隔屏)。

有些人測試 6CG7 認為不同管的聲音都有差異,但是,並不一定同意是因為有沒有中央隔屏他們認為有沒有隔屏並不會影響聲音的表現。

不過,目前在市場上,常常會將有隔屏的 6CG7 說成是比較好聽的管,這還有待去證實,或是已有相關討論?

也有人建議:
如果將單支 6CG7 雙三級管分別用在兩聲道上,隔屏就很重要,阿仁的 TDA1541 Tube LPF 就是如此設計,但是,第九腳要不要接地呢?我的看法是要接地可能比較會發揮功能,有看到電路是將第九腳串接 0.01uF 電容後接地,這一點應該會先來嘗試比較。

另外...
既然 6CG7 是 6SN7 的縮小版...那可不可以互換呢?就已有人自製轉接座來更換,這個倒是可以嘗試看看。

STAX 靜電耳機的旗艦耳擴 用了 4 支 GE 庫存NOS 6CG7,想必這支管還是相當優異,繼續獲得採用,而且目前市場上的售價並無哄抬現象,是一支可以持續關注的好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