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精緻、小巧的好聽耳擴~META42~

(舊文系列)2003.10.05
META42 耳擴,是一台設計完善的電池供電、可隨身攜帶型耳擴。也應是繼Chu Moy 的 A Pocket Headphone Amplifier (口袋耳擴)後,造成全球轟動的一款DIY隨身型耳擴。

META42 的原始設計者為耳擴界知名的 ppl,而後2001年 Apheared 根據原始設計修改發表 #42 amplifier design(A42型耳擴),並取名"ppl's 2001 Space Oddity"。後來又經過一些討論及Morsel, Eric343 和 Tangent 的分工努力下,完成PCB的設計,並定名為 META42

擴大器線路:

電源線路:
為了這台小耳擴,花了很多時間閱讀原文資料,英文程度太差,所以進度很慢,有很多有趣的內容,也同時驚見國外這些設計者,真的是毫不保留的傾囊相授,有興趣者下列網站還保存詳細資料:

http://tangentsoft.net/audio/meta42/

META42 後來因為關鍵 bufferr 晶片 EL200x 已難取得而停止更新設計,並由 PIMETA 接替。如果各位還找得到 EL200x 晶片,真的可以試試 META42,線路不會太複雜,用洞洞板搭應該也可。


META42 也有一個重要的線路理念~Biasing the Op-Amp into Class A~將OP工作在A類,國內PRBS網站也有些中文介紹,可以看看:http://prbstech.myweb.hinet.net/Pre/Biasing-Opamp/A-Opamp-1.htm


做了幾台 META42,不論以原始設計電池供電,或是以穩壓供電,都有不錯的表現,當時的耳機為 K501。很可惜,現在身邊一台都沒有。以下為"一號機"誕生之照片,原先以鋁製小機殼安裝,還加裝了當時極為流行的~級進式VR



表現不錯的OPA,AD8620:

與國人 David Lin 設計並親自組裝的 LC-KING 3W 機合照:
因為需要換電池,原來的鋁製機殼要動到螺絲,並不方便,螺絲孔也容易崩牙,後來改試轉移至菸草鐵盒,整體看起來真還不錯,換電池更是方便。 不過,鐵盒開孔的工作更加困難。



國平設計的 USB DAC 組合成電腦耳機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