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PPA~耳機擴大器(一)

(舊文系列) 2004.04.11

PPA 是一型表現優異的耳擴,現在也還買得到PCB,對耳擴DIY有興趣的同好,不應該錯過它。
完整介紹網站:http://elvencraft.com/ppa/

目前版本為 V2.0:http://elvencraft.com/ppav2/

PPA 或可以說是 META42 的高階版,有相似度極高的電路設計。
PPA 原始設計以AD8610推HA3-5002(Buffer) 每聲道可以用1-4顆Buffer。後來Buffer部份則直接改用diamond buffer設計。

設計小組的成員包括 PPL, Morsel, Tangent, and KurtW,但為了彌補上次META42命名時沒有把 ppl 列入,因此以 PPL's Portable Amplifier 命名為 PPA

PPA 原本的設計也是針對~可攜式~來設計,因此電源方面是使用充電電池、或小型變壓器供電,但是,攜帶PPA其實並不方便,加上許多人對電源的要求,於是乾脆又設計了一組單電源穩壓STEPS,供其使用。STEPS (Single Tangent Easy Power Supply),其實也就是一組加上整流濾波的317穩壓晶片標準電路。相關資料如下列連結:http://tangentsoft.net/elec/teps/

第一台製作,為了搭配機箱,採用電源分離式作法。這種小型機箱要把開孔鑽的漂亮還真不容易,定位不但要準、鑽孔力道也要控制得宜。完成後試聽結果,真是一台表現優異的小型耳擴。











另外買 LaRocco 設計的的分離式Diamond Buffer(dDB)成品,價格並不便宜,可是效果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