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PPA~精銳盡出

(舊文系列)2004年8月
這一台PPA用料奢華,想再壓榨一點好聲表現,抽屜裡的好零件,精銳盡出

這次改用GlassMan設計的分離式鑽石緩衝,使用SMD零件縮小體積,以方便置入。




電源依舊使用STEPS








電阻選用PHILIPS(BC) MPR24 0.1%,之前對此電阻的表現,印象深刻,每顆NT$20,算是滿貴的,還好現場買會有點折扣。

有關電阻部分有幾個重點:
1. R1主要用途在平衡輸入組抗,R1 必須等於 R3+R5
2. R2是輸入阻抗電阻,選用阻值和音量VR阻值有關聯,通常需大於VR阻值10倍以上,這裡選用1M(建議1M以上),所以100K以下的VR應該都可以使用。這次準備使用50K音量VR。
3. R3,4,5,6為回授(饋)電阻(使用Jung multiloop topology設計),相關網站如下: http://www.elecdesign.com/Globals/PlanetEE/Content/1518.html
並可以調整GAIN(增益)(按線路圖阻值,調整R4即可),如果你要做可調GAIN的機型,就從R4著手。原線路圖內為10K GAIN=10.55,計算公式請參考下列網站:
http://tangentsoft.net/audio/calc.html
4. R7為bass boost(加強低音)線路。
5. R8為RC低通濾波線路,防止OP高頻雜訊,使OP更穩定工作,選用10R即可。
6. R9、R10,負責Biasing the Op-Amps into Class A.
7. R11,12,13,14分別負責平衡OP & Bufferr間之電流,可以降低干擾。
8. RLED使用一般10K電阻即可



親手打造級進式VR,選擇50K Ladder Type,採用"裙襬式",使用純銀線。

OPA選用:AD8610(耐壓為+-13V)
用了不少高檔電容,Black Gate FK 系列,驚...


這次找了一個管機專用小機箱,還算是很好搭配。


換裝dDB,測試成功。
一台追求Hi-End的耳擴,終於完工。
PPA是國外的熱門DIY機,口碑不錯,不論在DIY or 成品(代裝)銷售都有很好成績。這一台使用的被動元件幾乎和之前的完全不一樣,聲音有些許的差異,但是沒有A/B Test也說不出哪個好。
如同該網站所說:~影響聲音最大的是~OPA~。很多人不必花許多"發燒零件"的錢,一樣可以得到很好的表現。所以再次聲明,發燒零件的挑選並不是好聲音的保證
音響DIY是一種很大的樂趣,非電子專業的人來做音響DIY,總是希望看到非常詳盡的說明,對我們來說,這些零件的拼拼湊湊,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但是,如果能慢慢的去理解一些東西,也算是DIY的另一種收穫。

不過,很可惜的是,在沒有增進本身學術理論的基礎上,很多東西現在也都忘了,如果想再做一台PPA,勢必又要重新K文 >_<











~PPA~耳機擴大器(二)

(舊文系列) 2004年

PPA 有兩個較明顯不同於 META42 的設計。

一是:加入"低頻"調整線路,可以依據個人喜好加強低頻。

二是:輸出有三聲道,除了左、右之外,將"地"也當成一聲道設計。後來鼎鼎大名的也有類似的設計。

這一台,找了一個大一點的機箱,把電源部份也都裝在一起,看起來還是有點空洞,浪費不少空間,音響DIY最難的就是找一咖剛剛好的機箱。這組機箱面板很厚,最後還是花錢請人雷射切割,才會有美美的方孔 & 圓孔。





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PPA~耳機擴大器(一)

(舊文系列) 2004.04.11

PPA 是一型表現優異的耳擴,現在也還買得到PCB,對耳擴DIY有興趣的同好,不應該錯過它。
完整介紹網站:http://elvencraft.com/ppa/

目前版本為 V2.0:http://elvencraft.com/ppav2/

PPA 或可以說是 META42 的高階版,有相似度極高的電路設計。
PPA 原始設計以AD8610推HA3-5002(Buffer) 每聲道可以用1-4顆Buffer。後來Buffer部份則直接改用diamond buffer設計。

設計小組的成員包括 PPL, Morsel, Tangent, and KurtW,但為了彌補上次META42命名時沒有把 ppl 列入,因此以 PPL's Portable Amplifier 命名為 PPA

PPA 原本的設計也是針對~可攜式~來設計,因此電源方面是使用充電電池、或小型變壓器供電,但是,攜帶PPA其實並不方便,加上許多人對電源的要求,於是乾脆又設計了一組單電源穩壓STEPS,供其使用。STEPS (Single Tangent Easy Power Supply),其實也就是一組加上整流濾波的317穩壓晶片標準電路。相關資料如下列連結:http://tangentsoft.net/elec/teps/

第一台製作,為了搭配機箱,採用電源分離式作法。這種小型機箱要把開孔鑽的漂亮還真不容易,定位不但要準、鑽孔力道也要控制得宜。完成後試聽結果,真是一台表現優異的小型耳擴。











另外買 LaRocco 設計的的分離式Diamond Buffer(dDB)成品,價格並不便宜,可是效果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