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設計優異的真空管計時器(管鐘)

瘋管鐘
在網路上搜尋 Nixie 發現不少資訊,又極具誘惑,找了兩個看起來似乎不錯的套件,想來試試。最重要的是,這兩個套件都不用焊接一堆晶體,而是直接使用管鐘專用驅動IC 74141(155) ,而且兩套都有PIC單晶片程式控制,應該還會陸續加入新功能,並提供升級。

第一套,來自立陶宛,入選原因:
看起來設計精良,有電池記憶設計 ,功能齊全,重要的是有GPS輸入端子,可以接上GPS接收器,校正時間。


完成裝配測試中,感覺上真是一台完美管鐘,功能多且實用。想來幫它設計一個家,大概就只能用壓克力,成本較低。

上次阿仁貼出他朋友的管座構想,還真不錯,再把針pin燒進去一點,真是一顆完美管座,也很搭配數字管腳的粗細,能夠很緊密的結合,以後如需換管,或想使用其他型號的數字管都很方便。

基本功能大概就是:時間、日期、數字管壽命

其他還有:睡眠時間熄滅燈管、夏令時間、24/12時制、第一顆顯不顯示0、每分鐘顯示5秒日期、時區設定、GPS衛星校時.........等等

中間兩顆IN-3,還可以設定顯示、不顯示、閃爍、AM/PM
剛組裝完成,玩的不亦樂乎......



時間顯示
日期顯示
使用時數(壽命)
與之前管鐘合影,這一台要小巧一點......

翻出之前廢置不用的GPS接收器,準備試試GPS校時 但發現他也是母頭,又要動刀修改

1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Steel 教官您好:
自從組裝了阿仁牌管鐘放在辦公室,常常遇到同仁詢問。 音響大廳 輾轉看到您向國外購買的管鐘,功能強大、價格可接受,大夥湊湊可能買 5 套 立陶宛的IN-14 kit。雖然 IN-18 比較好看 (IN-14 的 "5" 實在是偷懶),但是管子實在太貴了。
有幾個問題想您請教:
(1) 第一次向外國買東西,PayPal 安全上是否可靠?
(2) 您的另一套德國管鐘,賣家有整套含管子的 kit 嗎?
(3) 機殼有建議嗎?音響大廳 有位前輩用整塊杉木雕了機殼,質感挺不錯的。

謝謝!
oldtsui

Steel 提到...

old 您好:
1. PayPal付款應屬安全,我已使用多時,不過目前新申請的PayPal,似乎會有些認證問題,無法付款,請再上網搜尋資料查看。
2. 德國這套本來有人專賣搭配機殼,http://www.klokworks.com/index.htm,不過現在也已停產,也有可能轉向設計立陶宛(TubeHobby)這套。我個人認為,也是TubeHobby設計的管鐘較優異、實用。德國那套體積較小。
3. 機殼,目前也在傷腦筋中,想用壓克力做,會比較便宜。木質機殼也在考慮。如您有好的構想也煩請告知。

Steel 提到...

補充:
2. 德國那套並不含管,他也不賣管至德國境外,這套設計強調可以替換不同管,所以PCB上數字管的插孔只能和CD66完全吻合,使用其他管,如:IN-14 IN-8-2...等等,都要"轉腳",焊接上比較麻煩。

匿名 提到...

謝謝!這樣放心多了,可以準備下訂單了。
另外,商腦筋的是管座上安插的pin腳。網路上找了一下,還有分長短。您是上哪買的,高雄長明街有得買嗎?還是直接向ben大購買?
看到您在找IN-18的管子,我看到國外的eBay有賣6隻一組的拍賣,有沒有考慮呢?

Steel 提到...

IN-18管還真的貴,下不了手,比較便宜的都要US$140,後來看看IN-14也還不錯啦。IN-8-2 的5比較漂亮,也可以買來試試。pin 就去長明街買一般的IC pin即可,長條形,不用鍍金的,買回來再自己剪開,禾樺二樓入口處就有了。

匿名 提到...

咦,IN-14 kit 可以換成IN-8-2嗎?如果可以,那太好了!我來問問 tubyhobby 可不可以換管子。

Steel 提到...

問題是,如果你只買IN-8-2就沒有那顆白色底座。

匿名 提到...

啊!怎麼會有這種事?!沒有pin腳的話,那不就要直接銲在板子上?看來,pin是必備的了。保險的方式是另外買6根 IN-8-2的管子。
剛剛寫信問tubehobby,兩種管子的腳位設計不同,安裝時候得找出對應的位置。

匿名 提到...

教官您好:
您的進度也太快了吧!我們買的IN-14 kit才剛拿到,還挪不出時間動工,您又完成兩套了。已經進行中的同事有個問題,L1的接腳有分正、負極嗎?板子上沒有標示"+",但是零件有分長短腳。

匿名 提到...

OLD:

如果方便請用mail聯絡
gogo.audio@gmail.com

L 是電感,不需理會正負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