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飄版 OS ~TDA1541~ DAC

在一陣NOS的流行風潮中,出現了一台OS的設計,那就是大陸網站CNDIYClub的---飄版1541DAC。經飛仔的幫忙,取得PCB,一年多後的現在,才完成安裝測試。

一直以來,對TDA1541相關DAC都很有興趣,陸續也相繼完成兩台TDA1541 DAC。
一是大陸HiFiDIY網站的1541 DAC
二是阿仁設計的1541 DAC
這兩台都是NOS設計,也都包含了真空管輸出模組,把它們組裝成可以切換晶體輸出或管輸出,享受不同味道的樂趣。

飄版的OS TDA1541 DAC有些地方規劃的比較特殊,反正先裝起來聽聽看,有需要再慢慢改。

在 I/V, LPF, Buffer 部份,則是用上比較少見的 OP42,為了這幾顆OP也花了很長時間的等待、購買。分別買到AD原廠的OP42FZ、以及大陸買來的PMI OP42 EZ,都是陶瓷封裝,有機會再來比較看看有什麼不同。

OP 的供電...(特殊之一)
設計兩組 +17.5V ,分別供給左右聲道各三顆OP的正電壓,卻只有一組 -17.5V,單獨供應全部6顆OP的負電壓。

數位、類比地處理...(特殊之二) 一般都是用磁珠連接起來,簡單方便有效 ,這裡使用 2.2R//0.47uF 連接起來,有什麼用意,聽聽看便知....

數位輸入處理...(特殊之三) 通常有加脈衝變壓器,就不用再以電容交連,而這裡兩種都用上了?

不管怎樣,已開聲,過些時候再來大車拼...



















已準備好,燒機完成後要換上的晶片


這一台DAC,用上自己備料、焊接的DIR9001模組,替換CS8412
我稱之為:燒料版DIR9001模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您的外殼
是去哪裡訂作
還是您自行製作的

Steel 提到...

機殼買現成的,再自行鑽孔。

匿名 提到...

喔~謝謝
那您做這些東西
較為複雜的部份為何

Steel 提到...

較為複雜的部份?
這還真難回答!
只要弄清楚線路,應該都不會太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