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我的第一台DIY耳機擴大器(耳擴)

(舊文系列)
這是進入音響DIY世界的第一次嘗試,選擇的線路是聞名於世的簡易耳擴線路。Chu Moy設計的A Pocket Headphone Amplifier...."口袋耳擴",體積可以做的小,以便隨身攜帶。全世界大概已經無法計算有多少人做過這個線路,算是耳擴界的一個經典線路。請參考下列網站:
http://headwize.com/projects/cmoy2_prj.htm
到目前還是陸續有些小型耳擴設計問世,如 Xin 系列迷你耳擴、AMB 最新的 Mini³...等,都是有隨身需求很好的選擇。

當時找不到有人發售PCB,於是採用洞洞版搭棚方式,並請教學校電子科老師相關問題,也花了不少時間才得以完成,當接上耳機聽到了聲音,真的非常感動,也因此種下日後迷上DIY的種子。

第一次製作,還不知道許多零件的特性,更別說是去找發燒補品,逛遍高雄各大電料行,搜齊了大部分的零件,唯獨就是找不到OPA。什麼是OPA、運算放大器(Operational Amplifier, Op Amp),在當時也是搞不清楚。建議使用的OPA是 OPA134 or OPA132。第一次聽到說,使用不同的OPA會有不同的聲音表現,真的好神奇啊。很幸運的在二手市場看到有人賣OPA132P,就一次買了10顆。終於完成備料,製作完成。

這一台還留著,工作也正常,是一個很好的紀念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