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HiFiDIY ~NOS TDA1543 DAC~ 製作紀錄

(舊文系列 2005年12月31日)

這是我的第二台 TDA1543,第一台是阿仁的 NOS TDA1543。這些在國外DIY界已經流行一陣子的DAC,號稱有現代DAC聽不到的韻味,早已嚮往多時...

阿仁設計的 TDA1543 小巧可愛,加了一片PCM2902 USB 數位接收模組後,成為電腦音樂系統,聲音還不錯,還真有獨特的韻味。看到 Ben大 貼出要跨海合作的消息後,首先想買的是 TDA1541 管輸出套件,但是要等,那就...再做一套 TDA1543 吧!到時再把海峽兩岸的套件互相較量一下。

備料大致完成,完整套件,還要備什麼料呢?慢慢看便知... 主要的變壓器今天也收到了,是訂製的環型變壓器:1000元+150, 規格.....
18-0-18 1.5A
12-0 1.5A
12-0 1.5A
先將底板的孔位畫妥...鑽孔
這一台依舊要外掛 USB 數位接收,非常難焊的PCB,這次加了一些小補料。



把 +-15V 的穩壓換掉,當然選擇 UCC Mini 穩壓,SMD元件先焊好,電阻部分使用"電阻小舖"、部分使用Philips...

UCC Mini 穩壓,有口皆碑,除了表現佳,最大的好處就是所佔空間小、好規劃。完成焊接測試,輸出...+14.91V -14.90V

開始焊接主板,準備上電測試。







把兩顆 LM1086 換成 LT317
還滿漂亮的,TDA1543 晶片上抹一點散熱膏,密合度極佳。

裝箱、接線其實是一件很繁瑣的工作,每次以為才幾條線而已,很快就可以弄好,但往往要花費數小時才能完成。事先如果佈局錯誤,那幾乎就毀了,重新開孔,事倍功半。安裝順序如果不對,有些線就不好接上去。另外,還必須考慮以後維修時拆裝的方便。 一定有些人也有經驗,安裝後,想再拆掉,非常難搞,剛剛裝完後,我就在想,8顆並聯不想玩了。

裝箱還算順利,機箱密合度稍有偏差,但還可以接受,感覺螺絲孔不是很耐用,多拆裝有崩牙危險,決定不使用電源開關,純裝飾品。
UCC Mini穩壓 +-15V 輸入接線位置,供電OPA,使用單蕊純銀線,電源指示 LED(紅色) 吃+15V,也從這裡拉出,串1K電阻。
數位訊號鎖定指示 LED(綠色),以 2SA970 開關控制,串100R電阻。
安裝接收訊號切換開關,以避免迴路影響,開關向上為USB數位訊號接收,向下為一般數位訊號接收,所有訊號線均使用 ONIX OCC 多蕊銅線。
OPA 使用 OPA627BP
裝箱、配線完成,上機測試......



改機...改輸出交連電容 UCC Fast Power 33uF
第二次改機...
這台DAC本來放在電腦主機上,供電腦音效使用,可是,用沒多久就變成 Windows 無法辨識的東西,應該是 USB 接收模組出了問題,懶得去查,於是扔在一邊冷凍起來。今天,突然想到,就拿出來玩玩,結果,乾脆統統拆了,竟然又耗了近 5 個小時。

做了下列動作...
USB 接收模組部份,查了一下幾個點,都正常,最後決定將PCM2902晶片,重焊一次,滿痛苦的,先解焊週邊部份零件,才有足夠的空間下手,還好,完成後測試,又恢復正常,Windows 又找到它了。
第二步...
將UCC MINI穩壓拆下,依照UCC公佈的新阻值更換,R1,R11 更換為 1K5,R2,R12 更換為 300R。
第三步...
將1543升級套件裝上,採取八顆1543並聯方式,該調整的電阻先處理好,順便將端子統統換上Ben大賣的黑金端子,主PCB及升級套件的PCB背面,1543晶片供電的路徑上都留有裸露銅箔,在上面焊上之前UCC送的單蕊鍍銀線,聽阿仁之前的說明:可提供更優異的電源供應,疊上升級套件,一定要注意散熱片的接觸是否密合。最後,通通再依序裝回機箱,並完成接線。
再度開聲了...
先接上喇叭系統測試,嗯....非常好聽,尤其聽人聲,韻味十足,惟高頻有點壓抑,分別試了使用外部Recolck及不使用,我是覺得有使用聲音較為細緻,
熱度報告...
1543散熱片...非常熱...手指停留時間不超過三秒
穩壓散熱片...非常燙...手指停留時間不超過一秒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那張修好的pcm 2902 dac板在哪買得嗎?
還沒diy dac過...又看到線路不複雜很想試試看看@@

Steel 提到...

您好:
那片USB DAC接收模組是來自國外,早已絕版了,如果想做類似的東西可以到音樂大廳找阿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