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五彩繽紛-的新耳擴 M³ 開始裝配

(舊文系列 2005年6月2日)
耳擴這是一台之前相當熱門的耳擴,聲音表現極優,受到許多人的喜歡。
M³的構想來自AMB(opamps as the driver for the MOSFETs),Morsel(PPA 設計人之一)加入後,整個架構漸漸成型,從線路圖中不難發現 PPA 的影子,因此我想...要完成裝配工作應該可以得心應手
第一批板很快就賣完了,完成品的口碑也不錯,加高電壓、加大電流,也適合推喇叭 or ... K1000,不過 K1000 還是留給 Dynahi 去處理,HD650就交給M³,通常建議,有隨身攜帶需求的選 PPA、家用型的可以選擇 M³。

在裝配之前就已經把一貫作業想好了,包括機箱,本想用分離式電源,最後還是選擇擠在一起。
M³ 把BASS BOOST"加強低音"設計成可調式 ,這裡的線路可以有多重選擇裝配:
1.固定式 + 可以切換 ON OFF
2.可調式...使用50K VR
3.可調式...但改為調整GAIN...以應付各類型耳機
我選2...GAIN 則使用線路值 11
裝配工作到目前花了三個夜晚,大致完成,剩下MOSFET部分,待會完成。看了照片我想到四個字 ~五彩繽紛~,再裝幾個LED會更貼切

R9 這六顆 1R 2W的電阻,困擾了很久,說明說要用 non-inductive metal film,non-inductive 無感?
後來看了討論區裡 Morsel 的回答,才決定使用買得到 1R 的 VISHAY CPF2 系列。
安裝時又有困擾,這六顆電阻應該會發熱,但是到底會有多熱? 於是我把這六顆電阻架高焊接,看了看,又很後悔...會不會變成吸收雜訊的天線。(註記:這幾顆電阻並不會發燙)
電源部分...還是使用 Tangent STEPS (單電源),計畫先使用DC 26V供電,OPA 使用 AD8610
陸續安裝......



命名的由來,是來自三對 MOSFET 作為耳擴輸出,MMM = M 立次方 = M³ 而用 MOSFET 為輸出的靈感則來自於下面連結 http://headwize.com/projects/showfile.php?file=stokes_prj.htm 。焊上這三對 MOSFET,先前對於 R9(1歐姆) 電阻的疑慮,AMB 也說明了,R9 並不會發燙,先處理 R9 ,讓他們貼著 PCB,再依序焊接 MOSFET,這三對 MOSFET 是要先經過配對的。
測試電源部分:OP AD8610 耐壓 +-13V,所以電源輸出先設定 26V, 另 外,電源進入 M³ PCB 後會因為通過二極體而有壓降,所以一般使用上設定為輸出 27V 不會有問題,如果要改用OPA627/637 , 我會至少調整為輸出 30V。
機箱後面版處理:
1. 一組訊號輸入,RCA 端子
2. AC 電源座 ... 這個較費時
3.電源開關
所需工具...相片裡還少拍一支手持電鑽


完成所有配線、測量、調整,一切正常.




做了兩項更換...
1.換並聯式級進 VR
2.換純銀公母插頭...
這個好,大力推薦各位試試,目前CDP & DAC 都用上這組插頭,真的不錯。
M³的體質優,非常有韻味的聲音,讓我想再做一台更燒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