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今天剛從德國寄來的 Siemens CCa

真空管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老東西,當今還是有許多音響靠它發出美聲,但有些被炒熱的管,售價上又令人卻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 WE 300B。

6DJ8系列真空管,它的產量多、表現佳,因此大量被設計運用在音響上。而且它還有許多可以替換共用的型號,如 ECC88、E88CC、6922....等

國外有幾個討論,評論6DJ8系列管,也做了排名。這系列的管王,有人選 Telefunken CCa、也有許多人卻獨愛 Siemens CCa,而且是要所謂灰屏的Siemens CCa。

CCa 有人說是E88CC的特挑管、低雜音、長壽命,專供電信單位使用。也有人說 CCa 其實就是E88CC,還搬出家裏曾經在管工廠當女工的老奶奶作證。

還有一個說法,196x年之前生產的 CCa 是真的經過篩選的,之後的則否,而且內部架構也有了些許的變化。
沒錯,CCa 有好多種,尤其是Siemens。從最早期45度斜D環,一直到後來的A臂架構、單層架構等等,也足以令人眼花撩亂。而真空管就是那麼奇怪,越早期生產的,聲音表現越好。也因此45度斜D環的Siemens CCa不僅非常罕見,售價也高不可攀。

之前已各有幾隻TFK Siemens CCa,我的實際經驗發現,CCa 運用在音響上確實有它獨到之處,國內外的評論也都有非常詳細的描述。搜藏之心油然而生,但是要收藏一定要找原盒裝且未使用的管,亦即 NIB、NOS管。
很幸運的,之前找到一對 TFK 完美配對管符合這個條件,前幾天又發現這幾支超完美 Siemens CCa,忍不住就衝了。賣主宣稱是完封包裝,只是拆開配序號(code),剛剛檢查一下也確是如此。
仿間流傳D環之外最好聽的Siemens CCa是所謂A13、A14、A15,而這個號碼就是來自Siemens CCa管身上蝕刻的生產碼,再後來生產的就不是以蝕刻管身方式,而是以金屬片刻字掛在管內。

今天收到這6支Siemens CCa 都屬於A14,4支完全一樣CODE,另外兩隻也是有相同的code,還沒寄來前其實也還有點擔心,結果如此算是運氣不錯。

國內外玩家都有提到,新管、或是久存的管,都要經過熱化(熟化)程序,也就是只點亮燈絲一段時間,不能送訊號及高壓進去,如此真空管才會進入最佳狀態、且延年益壽。試試看囉。




之前買的 TFK CCa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教官真是猛啊~~
CCa殘殘收了這麼多支...

==kuen1972==

匿名 提到...

這文章我看了好幾遍,還是看不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