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數字真空管計時器 NIXIE CLOCK

這是一台非常漂亮的數字真空管計時器,喜歡真空管音響,搭配一組真空管時鐘,在視覺上、實用上都很搭配。又做了一台,準備漂亮包裝起來,當作聖誕禮物
音樂大廳上的 飛仔& nixieclock 推出的真空管時鐘,使用IN14數字真空管,與阿仁設計的真空管時鐘一樣。線路的設計比較複雜一些,有24小時制、時間記憶、及鬧鈴功能,搭配設計漂亮專屬的壓克力機箱,有復古風又不失現代感。推出時直接買了一個成品,就是要DIY,之後又買了一組套件,放了好久也沒時間去完成。幾天前,使用中的成品突然全都不亮了,經詢問應該是電容耐壓不足,換掉電容後,果真又完全好了。壞掉這幾天老婆大人還說少了管鐘還真不習慣,原來它已經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中。

藉著這次維修,買了一些耐壓較高的電容,就想說順便把之前買的套件組裝起來,因為並無零件表、線路圖參考,必須以成品當作對照機,一一將相關零件焊上去。
有將近50顆不知名超小體積的3腳 SMD 晶體,焊接完真的會頭暈眼花,晶體焊的歪歪扭扭,總算還是完成,其他部份就簡單多了,如叫我再自己焊接一台,真的要慎重考慮。

數字真空管都含有腳座,但是並無法安裝至機殼內,必須取下。焊接前先取中位腳後,依序將兩旁的腳依次剪短,以方便順利插入PCB板。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大您好
我是在音樂大廳看到您的文章,我手頭上有阿仁和DZ的版本了但看到您的讓我為之ㄧ亮,想請教一下您的套件哪邊購得...包含機殼..現在還有機會購買嗎...在煩請告知感恩

Steel 提到...

您好:
文中已有提到當初推出的人,可以PM聯絡看看。